哈囉~我是今年106應屆畢業生

想和大家分享我學測國文15級分的讀書方法和小訣竅(可能有點晚   (為增加可信度我學測申請有上高師國文

我的學測國文成績(理科慘~

學測.png

那就先來個前言吧~

我先介紹一下自己 :

我是一個社區高中的學生,所以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勉勵---- 社區高中的孩子肯努力也是能有好成績的!!!  (但還是需要平時有基礎累積的喔~(高手群們就別吐槽我了~

然後再提一下心態的調整,想當年我考到這間高中時,超心不甘情不願,常埋怨學校。但經過一年我發現有問題的是自己,是我不肯接受事實,成天自怨自艾,成績當然不會好囉~

所以啦,讀書是靠自己,老師只是能幫你解答的輔助而已 ( 我的觀點,俗話說:既來之則安之!而且也能有繁星的優勢,但那又是我另一個痛了  

當年學測備戰的我:

這幾天作公車和去圖書館都能看到正努力用功的高三生們,心中暗爽但也發現自己竟然18了!!!

去年的我就算是聽完了學長姐的分享還事一片茫然、無頭緒,內心十分慌亂,找了很多地方想好好念書,但都靜不下來    而且聽了學長姐、親友分享讀書經驗後都想和他們一樣,

但以我的經驗告訴你:最後只會白忙一場,因為最重要的還是找到自己的方法步調,不必一昧的追尋他人的腳步,別人的經驗只是參考參考罷了,所以接下來的內容真的參考就好,有幫

助的再加以引用  

國文準備技巧 (不是炫耀,我沒補習,我建議自己念文科就夠了,畢竟文科就是很花時間背

暑假期間 : 我用三本書

1. 晟景出版的應試對策---國學常識的部分(看常出現的國學常識就好,字音譯就靠寫題目累積,很推這本,看完成國文小神童(無推銷商業行為,我沒寫它附的題本<會崩潰!!!

 2.晟景出版的國文粉絲團題目(學校買的,寫選擇就好

 3.翰林出版的古文30(覺得跟課本最像,有熟悉感。寫題目,然後翻不會的段落看懂,其他補充輕鬆帶過,學校有定複習卷,基本上就跟著學校步調念,但是我只念完一半而已,五六冊

就憑高三的印象了,個人覺得學測國文出課本都不難,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塊(如果你高一、二都有認真上課的話

 4.作文就挑題本附的三、四篇練練手感

註:有人會把高中所有課本和講義拿出來念,但我覺得很雜,以前抄的筆記得都忘了(我有認真上課,但腦容量更新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其它本已回收

2442.jpg

開學期間: 與暑假差不多,相信我,大部分的人都有偉大的夢想把書看完,但人就是有惰性阿 ~ 所以還是應試、古文30、學校考卷、學校進度這樣緊湊得更替

最後三個月:

  1.開始練歷屆考古題(挑的話就試看詳解和排版,另外我每個星期都會附上作文給老師改(超認真的! ,不夠的話可以一直寫到民國80多年的,本人寫到91

  2.考前18週(晟景的,和老師拿的題目,有點難,考前一個月每天都寫一篇,不寫作文

  3.補充多看以上出現過的書,不需看新的

註:要好好訂正題目,老師講解或許會補充很多,不必太在乎,有印象就好

2444.jpg

考是時間與作文技巧 : 雖然107之後的有改,但我還是寫一下好了

我把閱讀和手寫分開,閱讀23題30分鐘,剩下的就寫手寫,有點緊湊喔~之後還得留2~3分鐘檢察畫卡

手寫分三大部分(字要整齊    

1.文章分析或創作----白話文(有時會有古文翻譯

2.文章分析-----古文

 3.作文

1、2就靠多練習,可找老師討論,回答時標(一)、(二)...(頂格喔~   另外可適當引用原文,用自己的話清楚表達,語句通順即可,最重要的是抓住問題的點加以闡發

作文的話我習慣分五段,600字以上,除起承轉合外可在起承中插入一段伏筆(約三至四行,內容多舉親身新穎的例子,有內容、切題後再加入修辭:譬喻、擬人、摩寫......,和成語,讓文章多點層次,

而我是走華麗路線派的,所以會有些浮誇 ,但重要的還是內容啦!

以上就是我的分享,其實國文勝負在作文,但我覺的文章寫得好真的需要些天賦,和長時間的文學造詣以及日常生活經驗的累積,祝各位考生考試順利!!!

(有問題的歡迎留言,謝謝觀賞,純分享,請別酸我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li6KT4vww07byIU8dM6tlw  這是一位youtuber WHITNeeY 徐冤  的升學分享,滿有用的喔,推薦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升學考試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らん 的頭像
    らん

    らん的部落格

    ら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